2006/11/01

賴家王老五與知更鳥


賴家王老五/Failure to Launch
其實這海報很難激起我看電影的慾望


一般來說,對於這種好萊塢公式化的愛情片,除非很無聊或者是剛好吃飯看電視轉到,要不然都不會刻意的去觀看。

好萊塢公式如下:男女主角巧合相識,共同經歷一些浪漫的事件產生感情,中途因為某件事情產生誤會分手,然後身邊的人幫忙男女主角復合,完美大結局!

...多無聊啊!

很意外的,黃跟我說可以看看。
對於一個已經成年還跟父母住在一個屋簷下的人而言,這部片子的內容似乎有點諷刺,把所有成年而未獨立居住的人當成是某種要不得的病態...對於這一點,我勉強用「國情不同」來解釋心中暗暗的不快。

飾演男主角"崔普/Tripp"是在愛情片裡面常常出現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我覺得他已經快要被定型了。女主角"寶拉/Paula"是莎拉傑西卡派克/Sarah Jessica Parker,從慾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 竄起的女演員,在很多女人眼裡,她真的不漂亮到有點醜的地步,而且我覺得他在電影裡面跟在"慾望都市"裡面沒什麼兩樣

故事一如公式所描述,直到女主角寶拉探討男主角崔普不離家的原因,開始令我有點興趣。
寶拉的理論很簡單,他認為成年人還在賴在家裡不出去住的男人,缺乏獨立生活的「自信心」,而培養自信心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談戀愛,由另外一半來鼓勵他、刺激他,讓他養成自信心,最終能夠離家獨立生活。片名"Failure to Launch"直接翻譯就是"發射失敗"或"船隻下水失敗",暗指男人"獨立生活失敗"。

如果這部片子繼續探討下去,會變成一部很有趣的電影,或許賴家的理由跟社會經濟結構、個人價值觀、社會現況的改變有關,可能會變成崔普心靈成長的紀錄電影。不過,這部片子並沒有違背好萊塢愛情電影公式,而且還變本加厲,結局噁心芭樂到我妹都覺得「太肉麻」。

電影裡面有一隻很愛唱歌的知更鳥,常常把女主角的室友吵到睡不著,甚至想買武器殺了牠。當她室友
跟店員買槍殺了知更鳥的時候,店員卻跟她說:「你不知道不能殺了知更鳥嗎?除了牠是聯邦保育的候鳥以外,有一本書也說你不能殺死知更鳥。」

那本書原名是"To Kill A Mockingbird/殺死一隻知更鳥",台灣翻譯為"梅岡城故事"。

"梅岡城故事"這部小說,曾獲得普利茲文學獎。在1962年拍成電影,隔年獲得三項奧斯卡獎以及五項提名,也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指定典藏。


梅岡城故事(1962),葛里葛來畢克/Gregory Peck 主演

"賴家王老五"裡面,不斷的提到知更鳥,是在拿知更鳥在"梅岡城故事"裡無辜的形象來影射男主角跟其他賴家的男人不同,其他男人是缺乏自信心,但男主角崔普則是因為有感情的挫折(老套),所以才跟父母一起住,藉以療傷(跟電影剛開始描述的狀況難以自圓其說),最後女主角愛上男主角,同時用愛來感化男主角走出哀傷(我看不出來他哪裡哀傷),完美大結局。(靠!!!!!!!

如果有閒的話,請去看"梅岡城故事",至於"賴家王老五",就等第四台放映吧!

3 則留言:

komane 提到...

雖然沒看過這部電影,
討厭電影裡一堆王老五都抱得佳人歸...
(對啦我就是眼紅加上內心黑暗...)

cocomac 提到...

你這樣講...
人家只會以為你是找不到女友的宅男 >_<

komane 提到...

那真慘,除了身體構造不同,
其他部份很宅是沒錯...
(請不要叫我腐女,我是偶爾會收到好人卡的良家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