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巴黎,我也愛你


台灣似乎沒有看到這張海報

從去年金馬影展到現在,算算也快半年了。
在半年後,我才看了在金馬影展想看卻看不到的"巴黎,我愛你"。

巴黎,古老的歐洲都市,法國的首都,藝術家的殿堂。
就像伊斯蘭教徒的麥加一樣,對於學藝術或設計的人而言,也是一個終其一生一定要去的聖地。
感受一下文藝復興的繪畫、巴洛克的華麗、哥德的雄偉、洛可可的甜美糜爛、印象派的朦朧、野獸派的單純原始,走在書本上大師曾走過的路,似乎連自己都成為了大師勒~

可是,我沒去過...

「巴黎我愛你」這部電影,跟上述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沒有羅浮宮,沒有藝術家,沒有塞尚、李奧納多、梵谷,只有日常生活的小故事,我想它的重點是愛,是"愛"啊!


剛開始只是刻意,但後來卻是真心的

「巴黎我愛你」包含的二十多個故事,長短不一定,有些甚至沒有結局,在某些人口中,其實接近「難看」的地步。
但我想,這端看你想從中得到些什麼?

在這些短片中,訴說著城市當中各種不同的愛情,有些看起來似乎很熟悉,有些看起來又很遙遠。
同樣在都市當中生活的人,因為彼此之間的疏離感,或許會有類似的情感。但因為文化的不同,同樣的事情,卻也會產生不同的反應。

我爸說,這要對西方文化有些瞭解,才看的下去。
但我卻覺得,重點不在於瞭解,而是在於接受。

這當中許多愛的形式,或許還沒遇到,或許已經經歷過,也或許一輩子都經歷不到。這樣對於一個城市愛情的表達,卻讓我深刻感覺到這個都市的活力,巴黎,這個浪漫之都。

...以後有錢一定要去一次。

2 則留言:

甜不辣 提到...

一部電影有20多個故事啊?那我要看!
(什麼歐巴桑心態...)

cocomac 提到...

以為自己賺到了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