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銘謝吸煙


Thank You For Smoking
很明顯在模仿二次大戰美國的徵兵海報


原本的譯名是"菸草大王",後來才改成"銘謝吸菸"。
"菸草大王"會讓人想到Nicolas Cage/尼可拉司凱吉的"Lord of War/軍火之王",乍看之下讓人有很類似的感覺,但請相信我,絕不是如此。

"軍火之王"這部電影的目的,是在揭發世界上軍火的來向跟去向,也順便揭穿美國當世界警察虛偽的面容,一邊販賣軍火,一邊又當和平部隊,是個玩兩面手法的奸詐商人。

但"銘謝吸菸"不是如此,他開宗明義就說明了「吸菸絕對有害健康」,可是有背書,就如同「開車會撞死、坐飛機會空難、吃太多肉類會膽固醇過高一樣危險」,所以吸菸真的有這麼危害到健康嗎?請證明吧!如果不能證明,就不要說這些沒有證據的話。

主角利用辯論的原則跟方法去解釋菸草的無害,只能說他講話真的很賤很有趣,當然,也會在電影劇情過程中,不小心的相信菸草真的對健康無害(他可沒說尼古丁無害),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強調自我選擇跟自由的原則,當然還有為了這些選擇所要付出的「債」。

千萬不要把這部電影當作勸人戒煙的工具,他跟"麥胖報告"可不一樣,可能還會讓菸友理直氣壯的說「這是我的選擇我的自由,請你不要干涉我,這就是自由的真諦!」

Tom Cruise/湯姆克魯斯的老婆,Katie Holmes/凱蒂荷姆絲,在裡面也有演出一個美艷小記者(記者皆腦殘),真的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女演員...

3 則留言:

甜不辣 提到...

啊..這部我有看過...預告片!!
因為我們這邊有趣的片太多, 一恍神片子就...下檔了!

duck 提到...

我引用到 yahoo 佈落格了

swmac765 提到...

我在飛機上看了,看完覺得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