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暴雨成災

昨天晚上十一點半,看到新聞上出現「暴雨成災」的消息,又看到畫面裡水深及小腿,心裡有兩種不同的感受。

一種是相信,沒想到北投蘆洲淹水淹成這樣,台北縣市疏浚管道搞了這麼多年,居然還是會淹水?到底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沒有人會去追究,也沒人去解決,就算改天台北恢復康熙時代的台北湖,大家也不用太驚訝。

另外一種是懷疑,淹水真的有這麼深嗎?會不會是記者站在水溝裡面拍?又或者拿以前的紀錄帶來播放?

曾幾何時,我們開始不相信媒體了。
或許應該說,媒體已經不值得我們信任了。

自詡為民眾監督的媒體,在商業跟收視率的考量下,針對收視群做出討喜的節目。
就好像做廣告設計、平面設計一樣,要先決定消費的族群,再針對這些族群做出產品。

於是我們有針對泛藍泛綠政治狂熱份子的政治性新聞台,讓貴婦花錢的購物頻道,讓國家幼苗越來越腦殘的幼幼台或卡通台,讓沒有辦法去運動的男人,卻想要有運動參與感的體育台,還有打發時間的電影台,以及宣揚宗教的宗教台,保護地方文化的原住民台跟客家語台。

但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台嗎?

其實我很希望立法院會通過付費頻道制度,也就是除了無線五台以外,其他頻道都可以經由觀眾自行付費選擇。讓我不用付錢在我不會看的購物頻道、宗教台、客家語台,只留下打發時間的電影台,或許連新聞台都砍掉算了!反正我還有蘋果日報跟PTT。

不過這只是某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畢竟很多莫名其妙電視台的後台大老闆,就是這些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跟黑社會老大,哪有可能會放棄自己的利益勒?

2 則留言:

老江 提到...

改天台北恢復康熙時代的台北湖-->我大笑了

cocomac 提到...

我可不是隨便說說啊!

康熙台北湖

有點怕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