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媒體的亂象

之前看過表演工作坊的「這一夜,Women說相聲」,裡面一句話道盡了現在媒體的亂象:「新聞,就跟連續劇一樣!」

是的,在收視率的要求下,在獨家的壓力下,台灣的新聞就好像連續劇一樣,除了報導富豪人家的吃喝拉撒睡,還有神鬼玄妙的鄉野怪譚,更不用說隔壁老王有六隻手指頭,或是網友鄉民幹了什麼事情,但這些事情真的重要嗎?


被抓起來關的 Paris Hilton/芭麗斯希爾頓

前一陣子,美國新聞突然間發現 Paris Hilton/芭麗斯希爾頓(希爾頓飯店老闆的千金)佔據新聞版面密度很高,但那些新聞似乎又好像不大重要,於是大夥就協議,看看一個月不播 Paris Hilton 的新聞,大眾會有什麼反應?

一個月過去了,沒有人注意到這件事情。

這表示什麼?
我們真的不在乎郭台銘他女婿開了什麼車,也不大在乎陳幸妤買個什麼禮物給他兒子,更不用說那些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名媛鬧的緋聞,以及沒有抓姦在床的藝人緋聞(沒照片沒真相啦!),還有山頂洞人的真實年齡(他幾歲干我屁事?)。

新聞應該報導的是大眾「應該」知道的事情,而不是「大眾」想知道的事情。當國際媒體在大肆報導一些民眾對於資本主義G8的反彈及抗議時,台灣只花了不到十分鐘的報導,當然更不能忘了六四天安門十八週年,號稱民主的台灣,卻連個像樣的專題報導都沒有?

新聞台當真要拼收視率嗎?找志玲姊姊播新聞吧!讓女主播都穿比基尼,或是男主播露出他厚實的胸肌,我想會比現在任何一家新聞台更有看頭,收視率也更高。

台灣目前在學的三名學生(包含僑生),虛構了兩個假的新聞事件,爆料給媒體,結果成功的誘使四家新聞台播出。他們把整件事情拍成紀錄片,放在網路上面,也經由蘋果日報報導。四十九分鐘的紀錄片,可以看看僑生是怎麼看待目前台灣媒體的亂象。



腳尾米簡介:這是一部有關台灣電視新聞的紀錄片,內容是我們設計了一些假新聞事件然後誘發電視新聞媒體採訪,成果方面讓我們非常震撼,因為總共有4家電視台分別採訪了我們的假事件,而且在製作過程我們也發現了很多電視台的弊端,希望各位能做最有力的見證者!

腳尾米完整版

最後,王令齡在某次公開場合,曾經對各家媒體說過:「我家電視台的新聞連我自己都不看,東森電視的新聞不是給你們知識份子看的,我是辦給高中以下程度的觀眾群看的。我自己只看非凡新聞台的財經新聞。」

有這樣的媒體大亨,不亂才怪。

資料來源:
南方快報 <<媒體修理站>> 如果媒體的老闆是刑事累犯
壹蘋果網路 3學生造假 騙倒4電視台 凸顯媒體疏查證 學者:有夠丟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一電視台很高興的做了我們沒報的新聞ㄜ!!
猜猜是誰呀??

temmy 提到...

哇~~~~看完VCR!!感覺挺震憾的!!
是不是該叫我爸別再熱愛台灣新聞了!!
他快著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