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瘋狂店員二


沒有能力就沒有責任

去年金馬影展你錯過了什麼?

讓我搥心肝痛哭流涕的就是我錯過了"瘋狂店員 / Clerks II",而且還讓aaaaa用MSN跟我說:「瘋狂店員真是太讚了!你一定要看!」這種閃光式的發言讓我的怨念更加深了一些。而我只能在自己狹小幽暗的房間裡面看著硬碟裡面不小心出現的DVDRIP影片竊笑,不能在電影院裡面跟一群同好分享那些低級的笑點、無聊的對談、還有 Slient Bob 跟 Jay 那熟悉的身影。

1994年的"瘋狂店員 / Clerks",大膽的使用黑白畫面,除去了色彩的干擾,讓人更加專注在劇情的發展跟對話內容(ㄜ,這部片有劇情嗎?),雖然我心裡面的另外一個想法是「這樣比較省錢吧!」。

2006年的續集出乎意料之外,這四個在社會上定義為廢人的傢伙,還有什麼未來的故事可以拍續集呢?他們既不是安納金注定要成為達斯維達,可以研究一個好孩子變壞的過程跟原因,也不是佛羅多跟山姆要去魔多野餐丟戒指,可以寫一本遊記,還有什麼事情可以讓你我關注在這些人身上?

他們換工作了!


從便利商店到速食店,應該算是升級吧?

沒錯,每天混在便利商店無所事事、言不及義的兩人,居然還會有人想要雇用他們當店員?更詭異的是,Dante 居然要結婚了!並且要搬離他從小長大的紐澤西,面臨這一連串的變化,身為好友的 Randal 會有什麼反應呢?

這次,兩個人面臨了每個人都會面臨的事情,就是「長大了」!

縱使在心裡面還希望像年輕的時候一樣無憂無愁無所事事虛耗青春,但生理的成長卻是沒辦法避免的,於是,慢慢的從二十幾歲邁向三十幾歲,陌生小孩的稱呼,也從哥哥到了叔叔,面對這樣的轉變,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應付呢?除此之外,社會上普遍的價值觀「成家、立業、生小孩、買房子、買車子」等,隨著年齡的成長一步步的接近,就好像一個矗立在那裡的斷頭臺,越來越靠近、越來越靠近、越來越靠近,啊啊啊啊啊!沒辦法躲避也沒辦法逃避,就要直接的這樣上斷頭臺,接受這些價值觀,難道人生就是這樣嗎?就算跟朋友聊到這類現實的問題也只是嘻嘻哈哈帶過,就好像自己還是個剛滿十八的高中生一樣,也希望自己就是那個剛剛滿十八的大好青年,但是身旁朋友結婚生孩子的時候、申請信用卡填寫基本資料的時候、看到可愛妹妹想到他們是七年級生的時候,才突然間驚覺「原來自己已經不年輕了!」這是多麼恐怖啊!回來啊!我的青春~~~~~~渾帳!!

這些現實到不行的問題,也發生在這兩位廢人上面,如何去處理這個問題,也是這次劇情的重點。


Always Open, 真是太棒的廣告詞了!

難得出現的女性角色,這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同於第一集的花瓶,女店長 Elias 就像時下的現代女性,獨立、開放、而且葷素不拘,面對 Randal 偏狹且帶有歧視的言語毫不退縮,反而可以正面的反擊,令人讚嘆!相對的,Dante 的未婚妻就顯的有點令人不耐煩,不停的裝可愛跟狂放閃光,不僅讓 Randal 感覺討厭,也讓我覺得這個女的好煩啊!彷彿人生沒有其他興趣跟事情可以作,唯一想作的就是談戀愛,生命的目的就是結婚,除去了那個美麗的外表,內心其實是空虛且乏味的。


常在你我左右

這兩個廢人是多麼吸引我的目光,就像影史上必勝的搭檔,胖的瘦的、勞萊與哈台、王哥跟柳哥,每一次出現都讓人期待他們一針見血的話語。跟隨著主角的腳步,他們也從便利商店轉移到速食店外面。很明顯的,Silent Bob 看起來成熟了許多,Jay 也老了不少,但是一樣嘴很賤。不同於 Dante 的成長,還有 Randal 對於現實的反抗,這兩位似乎一點點成長跟改變都沒有,一樣在牆壁旁邊賣大麻,一樣拿著過時的大收音機自HIGH吵人,彷彿某種精神指標般的歷久不衰,永恆不變!


很讚的玩具

由於本片有大量的色情、種族歧視、宗教詆毀言論,強烈建議這部片子不要找你的爹娘一起觀賞,他們可能會哀傷自己的孩子變壞了,基督教宗教信仰的朋友也不行,他可能看到一半就會開始靠夭靠背,道德感太高的也是不行,至於心儀的女性或是男性朋友,我個人是建議不要,除非他在看完"瘋狂店員"以後,表現的相當有興趣,而且還可以跟你分享當中的笑點,最好的選擇還是三五好友,拿著爆米花跟啤酒,一起享受這些低級跟下流。

參考網站:
Stash
IMDB : Clerks II

3 則留言:

aaaaa 提到...

提到我,當然要上來留言一下
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那最後一句
「我想,我已經看到下半輩子的生活了..」

。馬靠。 提到...

哪我可以要一片嗎?我10月初會台北。
約一下同學來吃飯吧

cocomac 提到...

靠,等你回來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