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意料中的亂象


近兩年的手冊

從十月中開始,不定期的注意官方網站釋放出來的片單,跟同好討論,或者是分享一些奇妙的小道消息,享受著一點點小刺激跟驚喜。

十月底,官方宣布訂位方式,我跟5a深表憂慮,我覺得博客來沒有面對這樣人潮的經驗,如果要找合作廠商,是不是找Google或YAHOO這種網路專門的廠商會比較正確?搞不好網路遊戲廠商對於應付這種幾千人同時上線的龐大陣容,還比較可靠...不論如何,博客來來處理這項事務是既成的事實,當影迷的只能逆來順受。事實也證明,訂位那天,的確是天下大亂!

我個人對博客來沒有偏見,事實上還挺喜歡這家網路"購物商店"的,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書,大量購書還免運費,只需要去7-11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對懶人而言真是非常的好用!雖然有時候覺得他日益擴大的服務項目讓人反感,從單純的"網路書店"變成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網路商店",但對他的評價是屬於正面的,只是他真的有辦法應付瘋狂的影迷嗎?懷疑啊!


寶萊塢之風雲大亨裡面的艾西瓦婭·莉

十一月初從日本回來後,著手整理片單,今年的手冊大小跟去年差不多,封面也是白白的(該不會連明年的設計也是一樣吧?),厚度增加了,最後一頁貼心的放上西門町電影街地圖,怎麼沒有信義威秀的地圖?信義威秀那裡才需要地圖吧!動線規劃複雜到讓人髮指,我每次去看電影都渾身不自在。

十一月十日下午要上班,所以提早到公司準備。跟去年的排隊比較起來,今年更緊張,憂慮博客來的頻寬夠不夠應付這麼多人?伺服器會不會當掉?公司的光纖會不會比較快?這些問題在十二點整按下「抽號碼」這個按鈕的時候,開始讓我緊張,大家在MSN上面比較等待時間的長短。

12:11,開始選片。選片的原則是不挑位子,讓電腦決定,這樣速度比較快。才選了一些片子,網頁反應就開始變慢,不祥的感覺湧上來,網頁上面的跑馬顯示上線人數有2000人...才2000人就開始LAG,那要是等一下上線的人變多了怎麼辦?消耗著耐性等著網頁回應,一步一步的把14張票用掉,上線的人數隨著時間越來越多,從2000到2500,慢慢地增加到4500人,網頁反應也越來越慢,按下按鈕以後,還可以起身晃晃跟同事聊天休息一下,非常無奈的悠閒。


茉莉人生\Persepolis,很強烈的美術風格

購物車三十分鐘的限制讓人緊張,深怕自己沒有選到想看的電影,「購物車清除」的訊息令我整肚子火想要摔電腦,還好只是虛驚一場。本來想選"茉莉人生\Persepolis",不小心卻選到了同一天的"三天到永遠\Three Days to Forever",那是什麼片啊!希望這部電影讓我看完不後悔。

下午一點以前,完成了所有的訂位,鬆了一口氣,旁邊的同事還在奮戰,MSN上面不定時的傳來悲慘的訊息,網頁反應慢是小事,因為時間拖太久,跳出來「購物車清除」訊息讓人心碎,或者是在登入跟登出中無限循環,如同"無間訂位"!金馬部落格罵聲四起,博客來網站難辭其咎,雖然官方有做出一些補救措施,但這次的狀況還是很慘。

跟往年要起個大早排隊比較起來,我很肯定今年的作法,網路E化是社會的趨勢,這樣可以避免現場排隊的不愉快,還有年代售票員工對於金馬影展訂位不熟悉的失誤,但是網路硬體設備跟選片的程序應該要再改進,購物車內三十分鐘的時限很不合理,超過時間不是使用者的錯誤,多半是網頁反應太慢所導致。

最後的片單如下:
●舞妓哈哈哈\Maiko Haaaan!!!
編劇是宮藤官九郎,但龍貓大王說導演很爛,不知道編劇救不救的了導演?

●樂隊來訪時\The Band's Visit
回教跟猶太的文化衝擊,應該很有趣。

●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我承認我是為了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的裸舞選的...XD

●幸福在西方\West
沒看過羅馬尼亞的電影,現代的東歐讓我好奇。

●立喰師列傳\Tachigui: The Amazing Lives of the Fast Food Grifters
導演是押井守,準備睡吧!

●寶萊塢之風雲大亨\Guru
女主角是Aishwarya Rai啊!!!!

●切成兩半的女孩\A Girl Cut in Two
一個女人批腿的故事。

●三天到永遠\Three Days to Forever
這是個錯誤。

●茉莉人生\Persepolis
美術風格強烈的劇情片,很期待!

●881
電子花車大車拼,而且只有一場而已,怎麼能錯過?

參考資料:
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影展部落格

4 則留言:

5a是好人 提到...

劃位時我的購物車也被清了一次
一直到2點重新開啟才把想劃的都劃完
不過我也犯了小小一個錯誤,讓我本來可以和某人一起看的電影少了一場

cocomac 提到...

只有很早劃位的人,才能完美的話到位子吧!公司有同事抽到12:02,看他劃位輕鬆的很,五分鐘不到就結束了,我12:11劃位就一堆慘事,更不用說那些比我晚劃位的...

匿名 提到...

今年金馬影展大受好評的【舞妓哈哈哈】的預售票開賣了!

繼【惡女花魁】之後  不能錯過的2008開春喜劇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堤真一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彩虹下的幸福】柴崎幸
日劇【虎與龍】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
御用男主角阿部貞夫,耗時四年最新作品
ㄧ月二十五日,不景氣也要哈哈哈

現在在博客來售票網、或是兩廳院售票網上都可買到套票了!
為了回饋在金馬影展向隅的影迷,現在套票兩張只要388元!

詳情請見博客來售票網:http://0rz.tw/5e3sx
兩廳院售票網:http://0rz.tw/8d3uu

舞妓哈哈哈 部落格 http://blog.yam.com/maikohahaha
天馬行空 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skydigi

cocomac 提到...

出現莫名其妙的廣告...
「舞妓哈哈哈」不算大受好評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