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大阪京都五日遊之三


早晨的京都車站

提早兩天到日本的我娘跟我妹,對於沒有時間購物感到強烈的不滿足,人生地不熟的,想要買衣服也不知道該去哪裡逛?(藥妝店倒是很容易找到...)雖然在台灣有人建議去物美價廉的Uniqlo,但口味不合也是白搭,第三天兩個女人毅然決然的決定不跟隨行程,改去逛街血拼,早起的兩個男人搭上了從大阪往京都的電車,開始了鐵腿的京都之旅。


銀閣寺的路標

適逢週六,所以觀光客不少,拍照的時候一定會拍到路人甲乙丙丁,偶爾還會聽到大陸人大呼小叫拍照拍照,日本人的旅遊團也不少,人潮跟清水寺相比少很多,但也因為如此,可以悠閒的漫步。天氣微寒,陽光充足,是那種看起來很溫暖,其實很冷的天氣。

東山慈照寺,通稱"銀閣寺",名稱與鹿苑寺的"金閣寺"相呼應。


銀閣寺垣

一進山門,就可以看到"銀閣寺垣",樹木修整而成的圍牆,有與世隔絕得感覺,讓人想到大衛包伊的"魔王迷宮"。沿著銀閣寺垣往下走,轉個彎,柳暗花明,就可以看到世界遺產"銀閣寺"觀音殿(東山山莊觀音殿)。


東山山莊觀音殿

銀閣旁邊還有日本禪宗著名的枯山水。
白色一條一條的象徵沙灘,名為銀沙灘,中央凸起像是布丁的沙丘代表山,形狀取自富士山,名為向月台。


銀閣寺有兩項世界遺產,一個是通稱銀閣的觀音殿,另外一個則是東求堂。東求堂當初建築的目的是充當佛堂跟茶室,面對水池(錦鏡池)與銀閣,可以監看銀閣寺垣的入口。


東求堂

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退位之後,為了要過隱居安逸的生活,如同他祖父足利義滿設立鹿苑金閣寺一樣,在東山設立了東山山莊,後來以他的法號慈照院為名,稱為東山慈照寺,通稱銀閣寺。

銀閣寺體現了當時禪宗的思想,表達人類與自然的結合,調和兩者之間,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一草一木都是精心種植。



銀閣寺可以逛的地方不多,整個步道大概一小時內就可以晃完了。從銀閣寺往南邊走,就是著名的"哲學之道"。


哲學之道

"哲學之道"是一條沿著小渠修建的道路,全長兩公里左右,沿岸種植了櫻花,每年三四月櫻花季時,落英繽紛,美不勝收,但去的時候是十一月,所以什麼花都沒看到。明治時期著名的的哲學家西田幾多郎經常在此散步思考,所以才會命名"哲學之道",或是"思索小徑"。小渠清澈透明,水中有許多肥美的鯉魚跟水草,我爸逛著逛著就看水裡的魚游來游去,我想那魚不知道我爸喜歡吃魚,牠們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我爸的食慾...



小時候去日本的時候,就覺得日本小孩很猛,不管天氣多冷,都是短褲長襪跟球鞋,跑來跑去都不會冷,相較之下,台灣小孩穿的跟雪人一樣,很心虛的會想到那"東亞病夫"的匾額。後來發現女孩子更猛,不管天氣多冷,都要來個短裙馬靴!這就是"愛美不怕流鼻涕"的最高境界啊!非常佩服日本人的意志力!


由哲學之道轉出來,繞到丸太町通,搭乘公車前往"京都御苑"。

1968年後,明治天皇搬到東京居住,政治中心跟著轉移,原本在京都的居住地以及其他設施荒廢無人使用,天皇覺得很浪費,要求市政府把週邊環境規劃為一個公園,通稱"京都御苑"。"京都御所"就是天皇在京都的故居,目前仍然有維護,每年會有兩次公開開放,今年剛好是我們在日本的時候開放,為期五天,機會難得!

從哲學之道出來時,已經接近中午,走了超過兩公里的父子倆,飢腸轆轆,哲學之道渠理的魚一直在刺激我們的味蕾,寒冷的天氣一直消耗熱量,不吃點東西真的很難過。只是人生地不熟,沒有想到在京都御苑旁邊餐廳少的可憐,但我覺得其實是我們爺倆迷路了...

亂無目的的往北走,不小心逛到了護王神社。


很親切的巫女

護王神社人山人海,很多人在擺攤,主要是賣一些家庭用品,鍋碗瓢盆少不了,還有椅子凳子桌巾等東西,都是一些買了不方便帶回台灣的東西。旗子上寫著"足腰的守護神",有很多豬的裝飾品在神社裡,回來以後才知道這神社的功能不少,可以祈求兒童平安長大、足跟腰的保健,對於生肖屬豬的人的祈福更是遠近馳名。

巫女的微笑很甜美,但精神上的滿足不能解決基本的生理需求,我們還是沒找到可以吃飯的地方!出發前功課沒有做好,就會有這種慘劇發生...

我想除了台灣以外,沒有多少國家會有一公里內有兩三家便利商店的狀況,根據前幾天的觀察,便利商店少的可憐,餐廳只有在鬧區才看的到,販賣機很多,路邊或是十字路口都會擺個一兩台。雖然在台灣常常罵統一的7-11太氾濫,壟斷市場讓人有反感什麼的,但在日本的時候,還真的會想起那個熟悉的歌詞「有7-11真好~」。


花ごよみ的特餐

離護王神社不遠,看到飯店"京都ガーデンパレス",就好像在沙漠中看到綠洲一樣,如同落水的人抓到木頭般喜悅,終於有地方可以好好吃一頓休息一下了!"花ごよみ"是設立在飯店內的餐廳,去門口看了價位,差點沒轉頭走人,飯店就是飯店,不管是日本或是台灣,都不是普通人可以輕易進入消費的,所幸當時正因為"京都御所"秋季開放而有便當特餐,這是我跟我爹唯一花的起又不會太痛的選項。

其實到日本這些時間,都沒有吃過比較認真的京都料理,這一餐倒是讓我見識到京都料理的繁複跟精緻。除了味增湯跟一碗飯以外,還有一些醃漬物,味道都是酸酸甜甜的,很下飯,"便當"聽起來很廉價,但用上了漆器,就高級了起來,讓我想到連爺爺的五百元便當,也不過如此啊!兩層漆器拿下來,裡面有握壽司、生魚片、香菇、凍豆腐等,好吃到不行啊!不能忘記京都有名的湯豆腐,綿綿滑滑的口感與以往吃過的完全不同,就好像冰淇淋一樣,舌頭上黃豆濃郁的香味瞬間散發開來,以前看"料理東西軍"老會覺得那些人會不會太會演太會敘述了?但真的吃到湯豆腐,想到那些人在電視上的表情,啊!沒錯!就是這樣沒錯!

這一餐讓我跟爹兩人非常滿意,晚上回去還可以跟我娘跟我妹說嘴炫耀!她們兩位在神戶用完神戶牛排以後讚不絕口,只要一提到關鍵字「牛肉」或是「牛排」,馬上就會開始說神戶牛排多好吃多好吃...


京都御苑側門

信步前往京都御苑的側門,此時已經可以看到許多大型遊覽車停靠在路邊。
每年會固定在春、秋季開放,為期五日,都有特別的主題,秋季開放的主題為"宮中之舞"。



進入御所都會有檢查,為了提防恐怖份子或是鬧事的人,雖然日本憲法明文規定,日本為君權立憲的國家,天皇為不具實權的虛位元首,但還是有一些左派份子會有倒皇的行動,希望能夠從憲法上除去天皇的存在,使日本成為共和國。


宮中之舞

遊客一批一批的湧入,我跟爹兩人瞬間淹沒在人群中,跟隨著動線緩慢的移動,不時會聽到警衛用擴音器提醒遊客往前移動,現在的遊客不是手握相機就是攝影機,日本手機的多功能性更不用提,年輕人都拿著手機拍來拍去,像我拿DSLR的還不多見!


沒有去過紫禁城,無從比較兩者的差異,但我還是要說「京都御所大到靠背」,跟著人群走來走去繞來繞去,昨天鐵腿還沒有休息好,今天又走了更多的路程,傷勢加重,這就是自找死路吧!走到後面其實已經有點受不了,加上DSLR原廠的背帶會摩擦脖子,背的登山背包負重太大,腰也有點不行,走出京都御所時,踩在漂亮的小石子路上面,卻如同酷刑一般,每踩一步就好像有人拿著捶子擊打腳底板,那樣的痛楚從腳底板、腳踝傳到膝蓋跟大腿,除了靠背還是靠背,心裡想的是「柏油路真好啊!」,不會有這些凹凹凸凸的路面,穿了球鞋一樣會讓腳底感受到不適。


踩在上面讓人痛苦的石子路

五點離開御苑便趕往大阪道頓堀,與另外兩人會合。"道頓堀極樂商店街"是需要門票的懷舊飲食街,很像台北車站前已經倒閉的"台灣故事館",懷舊的裝潢跟氣氛,讓人回到昭和時期。當中必須要特別提到的,是朝鮮料理「平壤冷麵」,輪廓一看就知道是朝鮮人的女店長,製作冷麵從揉麵團開始,全部過程都可以讓客人看到,麵條非常有彈性,是那種咬下去會彈牙齒的感覺,在日本可以吃到這種麵條真的很感動,令人想到以前在大安路吃到的手工刀切麵,但我不得不說口感更勝後者!

第四天的重點是金閣寺,還有雪茄強力推薦的"晴明神社",以及世界遺產"二条城"。

2007 1101-05 日本阪京之旅

資料來源:
京都御苑
京都御所
東山慈照寺(銀閣寺)
北山鹿苑寺(金閣寺)
護王神社
道頓堀極樂商店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