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阿仙、篤姬還有39歲的女人

我每一季看的日劇並不多,通常都會等開始放映後一陣子,去日本偶像劇場查收視率,收集一下男女主角的資料,看看對不對我的胃口,才決定要不要追這檔日劇。

雖然我努力的降低了風險,但總會有意外,比如說堀北真希的"鐵板少女茜"、長澤雅美的"水手服與機關槍"以及宮藤官九郎擔任編劇的"未來教師"等,真是令人失望啊!

等到一季的日劇都結束後,再回過頭看看有什麼遺珠之憾。說實話,我比較喜歡追日劇的感覺,這個星期看完了一集,心裡想著接下來會怎樣發展,可以推敲編劇的想法,其實很有趣,一次抓下來看完,雖然會有便秘後上大號通體順暢的快感,但在密集的劇情攻勢下,腦袋空白沒有運轉,看完以後會有記憶消失的狀況...就是那種「恩,我知道我已經看完這部日劇了,但,它到底在演什麼啊!」的慘狀。

今年春番很巧的,挑了以女人為主的三部日劇...

★料理仙姬/おせん


背景那些男人一點都不重要

在演藝圈打滾了這麼久,年輕的蒼井優(不是蒼井空!)終於爬上主角地位啦!

由於龍貓大王的大力催眠,從"花與愛麗絲/花とアリス"認識她,參加了電影的握手簽名會(感謝龍貓大王恩典),握手簽名會是三年前,跟她面對面接觸卻記憶猶新,當我看到她的第一眼,就已經成為了她的影迷!演出的電影,並沒有每一齣都有機會觀賞,運氣很好,每次看到的電影都很令人滿意。對於蒼井這次能夠在電視劇中挑大樑,感覺真是太棒了!(她以前都是演配角...)


蒼井在劇中的造型,以和服扮像為主

還沒有開始看的時候,就有點擔心「這齣連續劇,該不會就是要賣蒼井吧?」雖然是喜歡的女演員,但劇情薄弱,角色個性不明顯,要看下去還是很勉強的,總不能把連續劇當作是寫真集來看?著名漫畫改編劇情,表現太誇張的話現實感不足,無法融入劇情,其實是很難拿捏的!但開始看了以後...

嗚嗚嗚嗚嗚...

就算沒有劇情我也OK啊!蒼井優在裡面穿和服好美啊!她纖細的骨架還有白晰的脖子,天生就是該穿上和服的,看著她眼睛笑起來彎彎的,心情似乎也會變得更好,套一句"沒有玫瑰的花店/薔薇のない花屋"裡面的台詞,她笑起來就好像花朵綻放一樣!特別是裡面有些慵懶的表情,喔喔喔喔喔,真是太可愛!太性感!太誘人了!

話說回來,這齣連續劇是講述關於料理的故事,從批判速食文化(包含泡麵、速食、微波食物等)的角度,提倡慢食文化,當然也把日本傳統的飲食好好的褒獎宣傳了一番!讓人想到柏原崇的"將太的壽司",有不少人認為是改編很爛的連續劇,但每一次看完以後,家人都會忍不住的想去吃日本料理,與傳統文化完美的結合,是日劇的特色,我想這也是日劇吸引我的地方,台灣連續劇在這一部份的貧乏還需要不少努力啊!



蒼井在今年有發一本寫真集,內容記錄一些她當年來台灣的點點滴滴,龍貓大王的宣傳語「可以把髒亂不堪的永康街拍成一塵不染的日本街頭」,當然,封面的笑容才是真正的重點啊!(台灣賣一千多,好貴啊...)

資料來源:
wikipedia
おせん
蒼井優 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蒼井優PHOTOBOOK回轉テーブルはむつかしい

★篤姬/あつひめ


宮崎葵挑大樑的精彩演出

日本對於文化再利用不遺餘力,看看NHK的招牌大河劇就可以瞭解。織田、德川、豐臣、武田還有上杉等大名的故事演到快爛掉快背起來,每隔幾年還是會重演,而且收視率還不低!戰國時代分割成為這麼多國家,彼此的糾纏瓜葛成為後人編寫的題材,彷彿每個地方都有說不完的故事,以及引人致勝的情節。

今年很特別的,以女性為主角。江戶幕府末年,美國黑船來襲,要求日本開放港口通商,島津於一(宮崎葵)出生於這個亂世,是九州薩摩武士的女兒。被島津本家收為義女之後改名為篤姬,一步一步的往江戶(現在的東京)前進,在一堆大名的的勾心鬥角、權力鬥爭之下嫁給德川將軍,進入大奧。

宮崎葵以22歲的年紀擔任大河劇的主角,從年輕俏皮的姑娘演到人妻,還要跟飾演媳婦的堀北真希大搞女人心機,相當令人期待!


第一集的"篤姬紀行",遠處是九州的活火山櫻島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每一集結束後都會有個小單元"篤姬紀行",從篤姬的故事裡面挑出些場景,拍的美美的,配上音樂跟旁白,描述篤姬當時的生活痕跡,最後來一個交通指南,告訴你要怎麼樣坐車才會到這個觀光景點,讓我又見識了一次日本宣傳觀光的高明手法!

資料來源:
篤姫
Wikipedia

★Around40〜注文の多いオンナたち〜


天海女王的新日劇

80年代,日本吹起兩性工作平權的風潮,沒有走入家庭努力工作的女性大幅增加,女性得以大展手腳,工作上的發展有時會妨礙感情發展,使得這些女強人感情生活貧乏,面對日本傳統生活的壓迫,還有周遭人對於女性未婚的歧視,這些35~40歲的女性,不論結婚或是未婚,成為一個新的族群,"Around 40"指的就是這些女性。

精明幹練的精神科醫師聰子(天海祐希),在39歲時依然不放棄結婚生小孩的希望,雖然周遭人會給予奇怪的眼光,但堅持"自己的幸福是由自己來界定",不隨波逐流生活著。同時,早早走入婚姻的同學卻想走回社會,追求經濟獨立?高談不婚理念的學妹卻意外閃電結婚?種種變化衝擊著這個39歲女人的生活,還有她們周遭的人。


家庭主婦、女強人還有不婚族

同樣的女人,活在台灣或許還比較開心點,至少我目前得到的資訊,大部分人對這樣的女性通常不會有"歧視"的心態。兩性因為生理上的不同,也造成了社會上對於高齡高薪未婚族群觀感的不同,男人一般而言,到五六十歲都還可以使女性受孕,但女性在更年期停經後,基本上就喪失了生小孩的資格,也因為如此,劇中嚴苛的說女人的價值在35歲之後急速下降,至於39歲將近40歲的聰子,自然也沒有挑選相親對象的權力!


天海祐希以及藤木直人

能夠準確的掌握社會的脈動,這是日劇厲害的地方,這樣現實又殘酷的故事,還是給予了女人希望,那就是戀愛啊!而且還是鮮嫩可口的帥哥藤木直人!雖然這樣有點老套,又回到了那個「女人就是要戀愛然後結婚才會幸福」的陳年老調,但是日本社會的保守觀點也只能有這樣的發展,也只可以有這樣的發展(其實我更期待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結局)。

我很喜歡片頭動畫的表現手法,同樣是剪紙動畫的效果,跟"交響情人夢"的片頭風格大不相同,用"愛麗斯夢遊仙境"當作基礎,讓那隻兔子領著聰子走過每個角色的場景,同時也在暗示這些人的關係,配合著竹內まりや充滿磁性的歌聲,是處理很棒的一個動畫。

資料來源:
Around40
Wikipedia

4 則留言:

xiuhui 提到...

為什麼我覺得你在講料理仙姬的時候
"很宅" 你是阿宅吧!
對了 最近有個很多女星出現的廣告http://tw.youtube.com/watch?v=7GtnGQpfsgg
好像有你們家蒼井優喔
有空來介紹一下吧

cocomac 提到...

昨天休假一整天沒踏出過門口,都在消化日劇。
對啦!我是阿宅啦!
(但是我有女友...)

資生堂的TSUBAKI系列砸了大錢,請了一堆女明星,這樣的陣仗把KOSE都壓下去了,有錢果然好辦事啊!

swmac 提到...

料理仙姬要看漫畫才是王道。

cocomac 提到...

好,等連續劇看完,找機會租漫畫來看看...
我家附近以前常去的漫畫出租店都倒了,要去找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