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2008 粉樂町



週末去北美館補充一點設計能源,雖然本業不是念建築的,但多看一點總是對自己好!

北美館內的小孩不少,讓我有點好奇,難道這些小孩比我還看得懂艱澀的建築實驗室?(恩,現在的小孩人小鬼大很難說...)

進去以後才知道,這次的展覽有對兒童做一些體驗的道具,可以讓小孩在瓦楞紙的建築體內發洩精力,同時也有專門對於兒童舉辦的藝術展覽室,非常體貼。藝術就是要從小開始紮根呀!

沒想到,同行的依倫卻開始跟我炫耀她昨天的戰利品,一個可愛的鯊魚包!?

鯊魚?一般講到鯊魚都會想到...


Jaws

史蒂芬史匹伯在1975年的名作,在IMDB網站上票選為98名的驚悚片,描述鯊魚虐殺人類的故事,雖然最後人類終究把大白鯊擊倒了,但是大白鯊邪惡殘暴的印象卻依然存在世人心中,在無限制的獵捕下,讓大白鯊成為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

對於一個小時候看過大白鯊這部電影的我而言,大白鯊雖然瀕臨絕種,需要人類花點心思去保護牠,但我相信牠絕對不會到"可愛"的境界!可是...



靠,這鯊魚包超可愛的啦!

她前一天跟骯贏安參加了富邦藝術基金會舉辦的東區當代藝術展,在商店內看到愛不釋手,就買了下來。

當下對於這個活動沒放在心上,但晚上去東區吃飯的時候,看到路上有些商店有奇怪的標誌貼在門口、窗上或是牆壁邊,這就讓人好奇了起來,這是阿里巴巴裡面強盜在做記號嗎?



富邦舉辦的這個活動,叫做"粉樂町",透過將藝術品置於街角巷弄內,與群眾產生共鳴,並一同狂歡共舞!完成這一系列活動任務後,有免費的獎品跟優惠卷,有玩又有拿,這活動很讚啊!


(活動到八月底)

某日午後,已經玩過一輪的導遊小姐帶著我在東區趴趴走...

根據導遊小姐的經驗談,她覺得在東區只需要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可以把所有的商店逛完。



第一站的作品是個音樂盒,可惜壞掉了,這證明了參加活動要越早越好。

然後就在路邊看到了鯊魚背包!



喔喔喔!有當年大白鯊的氣勢!只不過這把年紀了,背這個背包有裝可愛的嫌疑,大不妥。

旁邊的巷子有兩個踩點,非常便利。



到這裡才發現,自己對東區一點都不熟悉,我知道忠孝復興捷運站在這裡,我也知道貴貴的SOGO在這裡,但巷子裡面有什麼商店,卻一點都不了解。還以為東區很多商店都是海外舶來品,到處都是 LV 或是香奈兒,實際逛過以後才發現,有不少獨立品牌跟設計師在這裡努力,是為了理想或是餬口飯吃不得而知,但確實有顛覆我心中對於"東區 = 很俗很貴"的概念。



導遊小姐在炙熱的陽光下研究路線後,決定要用快速攻略的方法進行,也就是避免走過重複的路線,這對於我而言是在好不過了!



很多作品用攝影拍不出來在現場的感覺,更何況我懶到只用一顆鏡頭就想留下記憶。新入手的Pentax FA43已經取代了DA40在我心中的地位啊!光圈1.9比2.8好用很多很多。

除了攻略各個據點以外,路邊其實有很多景色值得按下快門,像是一些商店的擺設,或者是無意間製造出來的畫面,在那個下午的陽光下,都讓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感覺到些許的驚喜。



某個餐廳門口的擺飾品...讓人想對老闆說:「老闆啊!這傢伙笑得有夠奸詐有夠不誠懇的,你確定這會招攬客人嗎?」



路邊被刮壞的鐵皮,令人想到受傷的鯊魚的肚子。



安逸地睡著午覺的大雄



很微妙的拼裝門

這個活動令我進去了很多平常看到就不會想要進去的商店,像是那種一看就知道是型男的專屬商店,裡面店員身高都175公分起跳,穿著緊身褲,褲襠繃得緊緊的,身上一堆裝飾品,要我怎麼走得進去勒?或者女店員臉上塗滿化妝品,用跟貓叫的聲音一樣喊著「歡迎光臨」,當然還要配上短到不行的短褲跟高跟鞋,雖然眼睛吃冰淇淋很快樂很高興,但我想店員一看到我的穿著,也知道我不大可能花錢在這裡,喊「歡迎光臨」都有些虛應了事。

但為了蓋章,為了活動,為了獎品跟折價券,還是要硬著頭皮進去...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鍾順達的作品"切片"



一般而言,攝影能夠拍出來的都是很表象的東西,裡層的東西很難用攝影表現出來,各大攝影論壇很多人拿著高級的DSLR拍著美美的照片,在構圖或色彩上確實是有令人感覺到美麗的地方,但看多了卻又有一種「然後呢?」的感覺。

是的,正妹很美,把她的美麗捕捉下來,那一刻的美麗從剎那變成了永恆,一張很棒,兩張也不錯,但看到了幾百張,那樣的美麗似乎就變成了慣性,東西多價值就賤,美女多,美女都不美了。

藝術家反向操作,讓攝影看到的不是表象,而是刮除了表層的裡面,一般人看不到的裡面,於是在拍照後,可以看到木板的紋路,還沒有上過油漆的地磚,把空間內的物體剖開來看,讓人眼與相機"看"到的差距產生了視覺的衝擊。

這作品很難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很推薦喜歡拍照的人去踩踩。

導遊小姐陪我逛了一個下午,不但要被狠毒的太陽曬,偶爾還要被抓去當作MODEL,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以下是導遊小姐特輯。




我身上穿著自然捲的T恤,那是導遊小姐之前抽到的獎品。

當我集滿印章的時候,跑去抽獎,沒想到很屎的抽到自然捲T恤,當下發揮厚臉皮功力跟可憐的工讀生弟弟ㄠ...

「可以讓我再抽一次嗎?你看我身上有穿這件T恤,我把這個機會讓給別人好了!」

工讀生弟弟有點勉強的答應,沒想到第二次抽到了...



好大一隻Miffy兔玩偶!我跟導遊小姐當場傻眼,要我這把年紀抱著這隻兔子在路上晃來晃去,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這時工讀生也下了殺著「這是大獎,有工讀生很想要這個玩偶呢!」

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工讀生弟弟,我會讓你把這隻兔子給辛苦的工讀生的,再抽一次啦!

最後拿到了一本粉樂町的空白筆記本,真是可喜可賀,聽說骯贏安很想要是吧?

完整照片如下
2008 0805 東區粉樂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