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Google Chrome



Google在九月初發表了偷偷研發的瀏覽器"Chrome/",這一項產品發佈讓整個網路世界驚喜中又帶了一絲絲的哀愁,驚的是Google此舉似乎在跟FireFox分道揚鑣,決定要自己站在第一線,喜的是Google的產品一項標榜著「簡潔、快速」,這兩項特色是許多使用者對於軟體最基本的要求(但許多軟體都很難做到),至於那一絲絲的哀愁,則是憂慮著...我到底要用哪套瀏覽器啊!

在Chrome發表前,我的生活就已經離不開了Google的網路服務,包含日曆、文件、信箱、閱讀器還有網路相簿,這些都是我網路生活的一部份。進公司開機以後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有沒有人寄信給我,內建的GTalk則是目前少數可以躲過防火牆還有系統管理員監測的聊天軟體,在上面可以快樂的謾罵老闆不用擔心被抓包。為了管理支出,記帳也是用Google文件的試算表,閱讀器則是訂閱著永遠看不完的網誌還有圖片。要是有一天Google出現問題,恐怕我的生活會亂成一團!

Chrome搭載了一個Javascript的虛擬機器(JVM),稱為V8,看不懂是吧?我也不懂,反正Google說因為這個V8的關係,用Chrome開啟Google的網路服務會比其他瀏覽器更快速!光是看到"快速"這兩個字我就興奮地快要拋棄FireFox投靠Chrome的懷抱!

實際使用上,開啟Google的網路服務真的有那種「咻~」一下就出來的快感!其他網頁開啟速度都令人相當滿意,除了某些網頁因為特殊規格開啟會有錯誤以外,大部分的網頁顯示正常。短時間看來,Chrome還是沒有辦法吃掉IE的市場,許多銀行或公司的網頁還是需要用IE來開啟,才會顯示正確。

許多人擔憂Chrome會排擠到FireFox的市場,畢竟FireFox在非主流活動了這麼久,一直孤軍奮戰對抗微軟的IE,好不容易有點成績出來,Chrome卻以Google為靠山半路殺出,頗有「老狐狸你不行,換我來!」的氣勢,但我個人還是對FireFox有比較高的評價!

為了讓畫面簡潔,Chrome省略掉了工具列,但是沒有內建Google Bar總讓人覺得少了點什麼?Google Bar的英文及時翻譯真是霹靂好用,Chrome不支援很可惜。對於IE跟FireFox的使用者,可以匯入書籤跟Cookie等,但是管理介面相當不友善,基本上,我根本照不到整理書籤的方法啊!我連書籤存在哪裡都不知道勒?這是怎樣?

我還沒挑剔Chrome沒有提供繁簡互換的程式,分頁都不能用滾輪來切換真是不體貼,另外就是外掛,FireFox能夠獲得眾多讚賞就是因為外掛,大部分使用者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用的外掛,就算喪失一點效能又如何?重點是爽啊!(想到用FireFox可以無視某些相簿軟體的存檔限制就有一種違反法律或是善良風俗的快感ㄎㄎㄎㄎㄎㄎㄎㄎ~~~~)

目前還是beta版本的Chrome,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呢!

資料來源:

4 則留言:

鳳凰騎士 提到...

先等著吧!還是用firefox好用^^

cocomac 提到...

FireFox3終於推出了嚴選推薦外掛,剛出來意料中很多外掛都不能用,幹死了,現在總算有好用的感覺!

阿特 提到...

Ctrl + B: 開關書籤列。
書籤整理: 直接拖曳。

彩蛋: 網址列打about:internets

cocomac 提到...

感謝你提供的熱鍵,但Google Chrome在書籤整理與其他的瀏覽器比較起來,沒有很好用。

那個彩蛋.........螢幕保護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