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寅時的廢話



雖然改名叫做"傲嬌針灸診所",不過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認為這邊會有健康諮詢或是鐵打損傷的治療,身體有病請去看醫生,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都好,在網路上看一些非專業又不一定有臨床經驗的人長篇大論,就好像找CS全球冠軍去打仗一樣不可靠。

打嘴砲誰都會,嘴巴說得天花亂墜,要上太空去火星都可以,但真的要執行,要出台灣去日本都很難。

這讓我想到戰國的一個小故事。

趙國的趙奢是位名將,曾經阻擋過許多次秦國的侵擾,他有個好兒子名為趙括,從小熟讀兵書,知曉孫子兵法,很會打嘴砲,跟老爸論戰常常把老爸打的吹鬍子瞪眼睛,當時趙國人都覺得虎父無犬子,這個趙括以後一定比他老爸更強,就好像孫悟飯跟孫悟空一樣。可是他老爸不像孫悟空一樣覺得自己兒子很強很好,反而說他兒子不能上戰場,是個只能論戰的公子哥,而且還身體力行,活著的時候打死不讓兒子從軍。

當時是西元前260年,秦國跟趙國打得正火熱,雙方僵持了好幾個月,大家都快受不了,擔任元帥的廉頗(就是負荊請罪的那位老伯)被大家質疑能力不足,死老頭不會打仗,都在亂搞,於是在秦國的計謀之下更換主帥,呼聲最高青年才俊趙括當人不讓,想要跟老爸一樣上戰場為國效力。

當時趙奢已經駕鶴歸西,沒辦法阻止自己兒子上戰場,就算老娘勸趙王「不行不要不可以」也沒用,趙括就風風光光的跟廉頗換手,準備把秦國打回西邊去。

接下來趙括用兵如神,秦軍節節敗退,正當他以為「嘿嘿,我終於可以打贏回老家抱老婆」的時候,才發現中了秦國白起的計謀,突圍的時候被射死,四十萬群龍無首的趙軍只好投降,白起看著四十萬的俘虜,又想說「人這麼多,我也管不住,而且糧食也耗得凶,這四十萬難道要他們去掃地整理內務?」於是這四十萬趙軍就被白起給坑殺了。

當時血流成河,滿地的屍體,消息傳回趙國,舉國哀慟,一個國家的青壯年一夕間都死光了,趙國花了二十年才恢復國力,但此時秦國已經變成西方的巨獸,想要抵擋也抵擋不了。

這場戰役就是著名的"長平之戰",趙括也因為這件事情被後人說是"紙上談兵"。

(過了幾年後,項少龍出現在趙國...詳情請見"尋秦記")

不知不覺就講古了起來...

好久沒有碎碎念,可能是年紀大了,很多事情都看開了,又或者是忙著在臉書(facebook)上面種花種草養動物,不知不覺心中暴戾之氣少去很多,但是最近小偷很多,讓我辛苦栽種的作物都被偷得精光,孰可忍,孰不可忍!所以我也是把別人的作物偷了一遍。

到後來才發現,唉呀!冤冤相報何時了,花落知多少,總而言之臉書上的遊戲雖然增加的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或許也增進了一些關係,但怎麼看都覺得是負面的。

前些陣子接觸噗浪,剛開始整天掛在上面,看大家聊天好精彩!但沒多久發現,網路時代就是消息的速度永遠都比吸收快,除非整天閒閒沒事掛在上面,要不然一忙碌一回頭看,又是落落長一大篇,此時只能默默地掃過內容。

噗浪的使用很簡單,半天就可以上手了,有一個累積的Karma值,發文越多、回文越多、朋友越多、粉司越多,Karma值都會增加,很無聊的去Google什麼叫做Karma,才發現...英文的Karma,就是中文的""啊!

仔細想想好像也很合理,說越多話講越多事情,就會種下一個因,會跟接收的人有關係,未來會得到一個果,這樣說起來,噗浪也是很有深度的。

因為這幾天的豪雨,造成南部災情相當慘烈,在新聞台工作,遇到這種天災就是要加班,於是可憐的同事休假被召回,想要回老家陪老爸過父親節的也因此留在台北(其實南北交通斷了,也回不去了),整個台內的氣氛像是總統選舉一樣緊張,一堆記者冒雨跟危險去災區採訪,長官們看著收視率,深怕被別台超越。

於是,就會有人開始動腦筋:「我們是不是應該把OOXX資訊放在畫面上,讓觀眾都可以看到?」,其實這樣的想法很容易理解,電視台的長官都不是學設計出身的,他們的想法就是恨不得觀眾可以看到所有的消息,但他們不瞭解台灣的電視台已經有太多資訊在上面跑,一個觀眾有辦法同時看主播報新聞,然後看到右邊的風力跟雨量表,往下看到跑馬寫著哪裡有災區,往旁邊飄一點還可以瞄到全世界的股票指數或是氣象資訊,左邊直跑馬提示下個時段有什麼災區特別報導,往上看可以看到目前的專題...

在台灣看電視會不會太辛苦了點?



來看看世界新聞的龍頭CNN,是怎麼處理整個資訊的



我覺得台灣的新聞就好像不懂得美感的醜女一樣,看到什麼都想往臉上抹,別人有的我也要有,深怕沒有就不美了,裝扮得花枝招展卻又俗不可耐,但CNN就有自信,我知道觀眾要看什麼,我也知道觀眾應該知道什麼,於是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畫面,很明顯的看得出來質跟量的差別。

其實我覺得這次颱風,東森的畫面簡直醜翻天亂到跟恐怖片一樣,只是沒有找不到圖。而且CNN剛開始還引用東森的畫面,兩個簡直一模一樣,東森剽竊的好啊!

4 則留言:

Tenpura 提到...

你這篇講古讓我深思呢....

Tenpura 提到...

台灣的新聞,女性播報員的話好像很喜歡某些段落加重口氣提高聲調深怕人家不注意的樣子,我覺得那樣很八婆。

是說我根本也沒在看新聞,我沒有電視。

cocomac 提到...

故意加強口氣是為了增加戲劇效果,沒記錯的話,是從張雅琴開始,但我很反感有強烈個人主觀的播報。

甜不辣 提到...

新聞是客觀的訊息 不知道加深個人特色是什麼意思,反感有強烈個人主觀的播報+1

對了今天跟紐約時報的長老團吃飯,我真是得老人緣聰明伶俐的亞洲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