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不及格的Picasa!


一切都是從這張圖開始...

快樂的拍照,痛苦的修圖,如拉屎般的把照片上傳到網路相簿,這一連串的動作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但對於色彩的不同調,始終有種芒刺在背,魚刺哽著咽喉的不爽感覺!!

色彩校正一直都是很大的問題,從相機到電腦螢幕,再到印表機(印刷廠)輸出,每每看到出來的成品跟在家裡看到的不一樣,就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總是想搞清楚,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這樣的不悅在早上爆發了,上面的照片是我調整好的色調,Pentax istDS已經五歲,CCD有些老化,如果不動點手腳,每個人看起來都像得了黃疸一樣,但問題是我老是覺得上傳到網路後,相片中的人不但得了黃疸,還紅到靠麼,是怎樣,大家都在墾丁曬傷了嗎?

所以發了狠把電腦裡面可以看圖的程式大致上開了一遍,到底是哪些軟體有問題?

我的作業環境是Windows 7,螢幕是Mitsubishi RDT261WH,採用的色彩校正檔案(ICC)也是RDT261官方付的。


●P1 PRO

非常忠實的表達我想要的顏色!

Phase One Pro

●Adobe Photoshop CS4

CS4的新介面有點不習慣,不過熟悉一下也還好,而且還是64位元!
身為一個專業的影像處理軟體,對於各種不同的色域當然是駕輕就熟。

●MangaMeeyaCE

為了在電腦上看漫畫抓的軟體,show圖速度超級快,很好用的軟體。
沒想到他也可以讀取色彩校正的ICC資料,這點讓我很驚訝!
日本人果然夠認真啊!

MangaMeeya 7.4 繁中化 & MangaMeeyaCE 2.4 (已絕版)

●色彩風暴

本來我會在電腦內安裝"UNICODE解決方案"來解決電腦內某些軟體看不到日文字的慘狀,但其實這樣的處理方式不大正確,原因有點複雜,簡單的說就是被"UNUCODE解決方案"處理過的檔案都會轉成BIG5,而不是UNICODE,雖然說是解決方案,但其實是用取巧的方法來解決。
為了能夠看到日文檔名的圖檔,找著找著,就找到大陸去了。
大陸人的這個程式標榜讀圖快速跟UNICODE,不論是韓文、日文、阿拉伯文、傑多拉帝文、克林貢語,只要是UNICODE都不會有問題的啦!
這樣的軟體也有支援讀取ICC檔案,非常甘心!

色彩風暴網站

●Picasa

這就是最糟糕的大魔王!
雖然picasa如此好用,幾乎讓我快要放棄其他的秀圖軟體,而且還有同步的網路相簿,根本就是懶人的好朋友,但他...卻沒有讀取到圖檔內的ICC檔案!!!!!!(他僅使用sRGB)
可惡!
看到了嗎?紅通通的啊!
我同學可沒有跑去墾丁曬太陽,他是亞洲黃種人不是北美紅人啊!
對一個秀圖軟體來說,真是該打屁股,我只能在這裡靠麼一下「Picasa!你不合格啊!」

既然要上傳到網路上面,瀏覽器也是很重要的!
我電腦裡面瀏覽器只有三個,我想已經包含全世界50%的人會使用的瀏覽器。
簡單的比較,結果很明顯。

●Mozilla FireFox

非常漂亮的表現,火狐就是好用!

Mozilla FireFox

●Google Chrome

我無言了!
Google的產品都不在意色彩校正這些事情,又把我同學給搞紅了。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這大概是佔有率最高的瀏覽器,不過我對他沒有什麼期望,畢竟IE爛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令人憂慮的是很多人都是用IE開網頁,也就是說大家都看到不正常的顏色,看到了不是照片提供者希望觀者看到的色彩,真是糟糕透了。

簡單的色彩校正網路上有不少教學,有心的話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我自己的作法很單純,就是用一個ICC(一般而言都是推薦Adobe RGB)檔案從頭包到尾,這樣的流程就不會有錯了。不過會出現上述的這些狀況,唯一可以解決的方法就是修好圖之後歸檔用Adobe RGB,準備上傳到網路上另存一份用sRGB,雖然sRGB的色域不足以表達相片的顏色,但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應該是夠用了。


各種色域空間

資料參考:
色彩空間
sRGB色彩空間
Picasa Color Space


特別感謝出賣色相的Jomes,我相信他被我賣了也不會抱怨地,哈哈~

6 則留言:

5a 提到...

我卻只看到他手上拿的T2....

5a 提到...

我比較了一下,很詭異的是,我的IE看起來是最黃的...,用google chrome是最紅,firefox看起來顏色最正常...

cocomac 提到...

我同學玩具很多,Contax的相機他家不多也不少。:D
我想偏色會有差是一定的,畢竟你用的ICC跟我不一樣,重點是FireFox會去讀取圖檔的ICC,然後做校正,但Google Chrome跟IE就是把圖檔當成sRGB來看,聽說Safari這一方面很強,但我沒測過...(你要不要試試看啊?)

BW 提到...

我從頭到尾設定都是調成SRGB,所以好像也沒出現過這樣的問題。

cocomac 提到...

因為網頁跟windows預設都是sRGB,所以你用sRGB他一點問題都沒有,但如果有做螢幕色彩校正的話,picasa跟一些軟體不會讀取ICC檔案,這時候就會出現問題啦。

wkliang 提到...

認真的打開 firefox 跟 chrome 比較這個網頁,發現 FF 色彩自然,細節:小毛孔、鬍渣、、好像也比較清楚。真是眼界大開呀!(wo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