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白色緞帶 (The White Ribbon)




我在開始看之前是沒有做好功課的,也就是說我不知道導演是誰,還有這部電影在說什麼故事的心理準備下,就一邊吃飯一邊跟家人把這部電影看完。

一路上看的迷迷糊糊,一直在猜劇中主角講的是荷蘭話還是德文?也在猜測那個有電有腳踏車但還在用蠟燭跟馬車的年代是什麼時候?直到快結束時的"斐迪南大公被刺殺",才知道這是發生於一次大戰前的故事。

劇情描述的很平淡,甚是有點像是寫日記一樣,很平靜的記錄到一次大戰之前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從醫生不小心從馬上摔下來開始,慢慢的揭開整個小鎮一些很隱密、不倫以及壓抑的事情,包括地主對佃農的剝削,醫生跟寡婦的不倫戀。用黑白來表現,看的時候會覺得好像是很久以前的故事,很難把自己的情緒帶進去,取而代之的是想要知道,這一切是誰在搞鬼?

標題是"白色緞帶",牧師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懂事而且負責,當小孩子不乖犯錯的時候,會在他們的身上綁上代表純潔的白色緞帶,希望他們能夠自我約束。副標題是"A German Children's Story",關於一群德國小孩的故事,這些小孩子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在二次大戰的時候成為了中堅的社會份子,或許他們的生長環境跟經歷是讓他們如此擁護納粹主義的原因。

看到最後一幕逐漸淡出,留著一堆沒有答案的事件,我還想著「不會吧!就這樣結束了!」結果還真的給我結束了,完全不拖泥帶水,真是有夠狠的。

整部片子長兩個小時多,建議精神好一點再觀賞。

IMDB:The White Ribbon

沒有留言: